仇剑亭的呀哈哈

看置顶。杂食,什么都吃什么都 有可能 产,洁癖慎关。脾气吊差,拉黑狂魔。不看置顶踩雷了自己蹲墙角抽嘴巴去。
头像壁纸保存随意,不可转载,其他用途请私我。

一个凹凸世界剧情与人物关系的猜测和分析。

主要讲雷狮,里面有安迷修,皇姐,金的一些人物分析,纯粹走剧情向,喜欢与否都可。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不过我话废不一定会回orz

【顺便一说这个东西写了一个多月累死我了,果然我不会敲字_(:з)∠)_】

探讨一下大家猜测很多的的雷狮的参赛理由。

凹凸这部作品当中,来参加比赛的人,多数是为了其他人。亲人,家族,种族,星球甚至是被命令而来,大多是身不由己。而雷狮,一个从正片剧情到背景设定无不被自由包裹的人,他如果也是为了“其他人”而来凹凸大赛,那自由这个矛盾点的设置只会浮于表面,人物设定的核心就会被替换。

我们来从作品结构上逐一分析。如果雷狮真的“为了”他人而参赛,那么,首先在剧情推进的作用上就会和其他角色重复。

我们细数一下,故事中有主角金为了改变星球命运+寻找亲人参赛,有格瑞为了族人与神找寻真相而参赛,有紫堂幻的为了振兴家族参赛,艾比的为了家人参赛,雷德神近耀的被命令参赛,安莉洁为了族人的神眷参赛,卡佩帕三人跟随雷狮参赛,【安哥待定,预告说是骑士圣殿,没播不好说,但我绝不认为是为了伸张正义这么笼统或磨炼自身这样简单】银爵虽未明说但结合背景大概率也和族人相关,祖玛表面上为了锻炼自己实际也是为了印加王朝的复兴而参赛,就连嘉德罗斯身上也背负着父王的期待和圣空星王位的重量。而目前为止已知是为了自己参赛的,只有凯莉而已【顺便一说,结合所有信息来看,凯莉背景明显与神使有关系,她是不是自己想来凹凸大赛还真不一定,那个幼年角色卡我总觉得有猫腻,写的太简单了】

我们从已经展现的剧情和以上的已知人物背景中已经有了对凹凸世界统治阶级的初步了解,和他们与被统治阶级之间矛盾的初步认知,接下来只要随着剧情逐步深入,就能进一步了解更多。而以上列出的人物足够从各个方面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加深认知,再添一个雷狮就目前给出的剧情而言实在没有必要,会有画蛇添足之嫌。

其次,我在上面说过,雷狮的人设核心就俩字“自由”。如果参赛真的“为了”别人,那将直接与他的人设核心自相矛盾。【这里有一个“自愿”与“自由”之间关系的理解,关于自愿的“为了”别人是否算是自由,我个人认为不算的。注意这里的自由与不自由,并非是褒贬义,而是一种状态。当你与其他人之间拥有相互的关联(亲情友情爱情)时,那就不算是绝对自由,这种感情是正面的,但他和“自由”是矛盾的。所以“是否存在绝对的自由”一事是很多作品里都会有探讨的。虽然就我稀薄的观影经验来说大多数对自由的描述都在法律与犯罪之间反复横跳,但我个人是更想看到在情感与心灵中对于自由和孤寂之间的讨论。】

再次,我们不讨论其他角色和凹凸背景,只讨论雷狮这个角色本身。在第三季中,雷狮已经有了自己的情感体现,那就是第三集中表现的亲情,从这开始雷狮真正拥有自己的人物弧度。请接着设想一下,当雷狮的情感更进一步的展现,当他有了自己的软肋,有了自己的“为了”,有了更多的感情时,这个角色是否更加丰满呢?答案是肯定的,他会拥有更多的弧度进而完成圆形人物的塑造。【圆形人物与扁平人物的塑造区别有兴趣可以查阅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是二者并无高低之分,只看作品是否需要,单一角色塑造肯定是越圆越好,但是就整体作品而言,圆扁人物搭配得当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凹凸世界这部作品是否需要一个有软肋的雷狮作为零件去组成呢?答案未知。但我们可以从他与其他角色的差别和互动上进行一些浅显的分析,推测雷狮在剧情上可能会承担什么样的作用,从而判断雷狮是否有必要在剧情层面上去“为了别人”。

我们首先来看嘉德罗斯,我们的王位继承人,绝对的强者。他与雷狮在设定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自高自傲,目空一切,各种狂拽酷炫。但是我们又能够轻易的把他们区分开来,这就是人设核心的不同。雷狮是自由,而嘉德罗斯是骄傲。

再看金与雷狮,作为主角与配角他们的差别实在是大的跨过了半个凹凸星球,大的我想总结都不知道从哪下手【真的,我想了好长好长时间】。经过好几天的思索分析,我认为他们这些巨大的差异取决于内心对个体生命的珍视。金是非常浅显的,只要是他认为的朋友,甚至是一些曾经敌对的人也会在乎他们的性命,最明显的是漫画中的陆和林,【尤其是林,紫堂林的死亡不仅是金,也是观众第一次在凹凸世界这部作品里见识到凹凸大赛的残酷,漫画中紫堂林中刀满是鲜血的画面给与的冲击感不是动画中鬼天盟众人变元力种消散能比拟的。】而雷狮的残忍暴戾不用多言,动画中只从他人口中的描述便可略知一二,漫画的战斗描绘的更加具体【或者说颜艺= =】,比如一击断了雷德一手,如果雷德不是改造人的话可以想象一下这个画面。能让雷狮重视的人命少之又少,演到现在加上他爹勉勉强强才俩人,还都是他亲戚。雷狮梦想很大,他向往星辰大海,但是内心很小,能容的下的就那几个人,多一个都没地。

而雷狮与安迷修的差别是——真·三观不合。先来看安迷修,在已知的内容中,安迷修的人物言行举止均奉行“骑士道”,以信仰为行事准则,甚至将自己作为传播与执行骑士道的媒介,是典型的以信仰为生,为信仰而死的角色。

信仰的力量有好有坏,他将安迷修塑造为他自己想成为的人,却也将他限制起来,言行均不能跳出“骑士道”所画的范围,从身到心,均被枷锁牢牢拷住,即使他是自愿并为此而骄傲的。【再次强调这里有一个自愿与自由的矛盾,自愿的选择信仰是否算自由?甚至可以再想,凹凸里的人物真的有选择信仰的自由么?】

而雷狮这边,不,不仅仅是雷狮,对于任何想要践行自由的人来说,法律与道德都是顶在头上的两座大山,推翻这两座大山,就意味着与维持社会平衡的秩序为敌,与维持秩序的人为敌。安迷修所信仰的骑士道,在法律层面上的位置未知,但绝对是保卫道德的一道强力武装,雷狮所追求的梦想一定会触碰安迷修的底线,二人相遇,必定打的你死我活。这大概就是为何雷狮与安迷修为“宿敌”的原因了吧。

这里我想就安哥再多说两句,虽然大概率是我想多了但还是想说说。

有一点非常明显,根据人物言行可以判断出,安迷修的奉行的“骑士道”基本可以归类为“审判正义”而非“救赎正义”。从安迷修已经被删除的经典台词那段戏是最能体现的。

“下辈子,投胎做个好人。”

在这句话中,我们首先可以知道的是,安哥并不介意杀戮;其次,根据人设与言行,他将自己与对方分别放在了正义与邪恶的立场中,认为自己在作为正义铲除邪恶,而让他产生这种归类认知的,正是他所信仰的骑士道。那么,这就出现一个对于安迷修这个角色极为重要的,可以决定他未来剧情发展方向以及角色命运的点位:

安迷修所信仰的“骑士道”中奉行的“正义”,是否为真正的“正义”?

如果答案是肯定,那么我真的十分期待雷狮与安迷修两个人的文戏,两个在人物关系中处于完全对立的角色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演出了:束缚秩序,自由混乱,严于律己,随心所欲,力量与责任,地位与行为,都是好的矛盾点,完全有潜力做出优秀的文戏。如果雷狮有“为了他人”的心理与行为出现,那么它与安迷修之间的对立感会大幅削弱。

而如果上述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安迷修这个角色本身则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首先是安迷修自己,到底是真正的内心良善还是道德高地的不胜寒?他是抱着什么样的情感来奉行骑士道的?对于他来说重要的是“骑士道”还是正义本身?如果骑士道与正义相悖那么他会如何选择?是黑化还是洗白,是当机立断是挣扎绝望还是一条路走到黑?他有太多发展方向可以选择了。

雷狮与卡米尔我是真不敢猜,也不好猜。说起来真是奇怪,明明卡米尔是和雷狮接触最多的,要说这俩人之间的人物关系我能写个小论文,但我却推不出来这两个人之间的情感在剧情上可能承担的作用。尤其是卡米尔,他就像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我有预感他会引起巨大的风暴,肆虐在统治阶级的观战者和反抗统治的参赛者之间,但却不知会在何时何地,只能高喊“让风暴来的更猛烈吧!”

说到卡米尔就得提雷狮这一家子人了,我曾经在一个月前做了一个瞎猜:

“可能雷狮姐弟两个人没感情,不是像太子雷狮一样关系不好,而是根本没感情”

而广播剧第六集的片尾展现出了太子皇姐和雷狮的年龄差距让我更加坚持这个猜想。

因为我一直抱有这样的想法: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来自共同的经历,而非单纯的血缘。而在相同血缘中是否有共同的经历和相差年龄的多少有很大的关系。年龄相近就有可能一起经历更多的事情,从而产生更多的情感。

【这里稍微提一下,up自己和家庭里的哥哥姐姐们真的是没啥感情,因为年龄差太大,最小的姐姐和我差五岁,最大的大堂哥已经四十多岁,孩子都快上初中了,我们现在见面也就点只有头问好,多说两句就尴尬。】

 
而在剧情上,凹凸里的人物势力基本上已经分为参赛者组,煤炭推销组,观战团+神使方共三组人马了,未来必定会有三方之间沟通的情节。而圣空王太子山体滑坡之流作参赛者的亲属与观战团的一员自然会承担参赛者与观战团之间的桥梁,【正面负面不好说,而且不一定有什么效果=w=】作为窥探大赛举办真相的猫眼,窥探各个星球的实力背景以及他们所面临的危机。

这里单说一下皇姐,猜测一下她在剧情里可能担任的职责和在角色形象设计上的方向。

很多人都想皇姐是否是上届参赛者什么的,我也有想过【我自己还在吃拉娘cp,cp太冷了TAT】,但是在剧情上这类人已经有两位了:紫堂真与秋。再加上一个皇姐会让该部分角色过多显得臃肿,实在是没有必要。如果她能作为“凹凸世界中的统治阶级中另一种思想体现”的角色来与主角方接触,那么可以操作的环节以及未来剧情的发展空间便大能得多。

而这次皇姐角色形象设计上七创社堪称完美,为什么?

因为七创社正确的回应了粉丝的期待,这是官粉互动的最完美形态。

首先说明一点:粉丝期待不可以影响故事创作。故事节奏和“创作”本身是绝对不能被影响和动摇的,而人物外形性别设定这类相比前者算得上是小事了,在这上满足粉丝的期待是完全可以的。另外皇姐在宣传上也是成功的,有记得老福特上看到有老师开玩笑说,皇姐是用两张图俘获凹凸人心的女子。这话说的无心但是未尝不是七创社的宣传手段,有那么点欲擒故纵的味道。知道你们喜欢她,偶尔放张图撩拨一下,撩完就跑,让人心里猫爪子挠似的。而为何需要这么搞?主要是涉及一个半道出家的角色如何不突兀的融入剧情。

这种两三季之后才登场的角色大都会以反派的形象登场,作为某个阶段boss被主角团推倒,所以也大都不需要什么太费心的铺垫,反正都要被主角干掉。但如果是后期戏份多且重要的角色半道出家就会有抢戏之嫌,需要用心为角色在观众心里铺垫基础。所以综上所述我很看好皇姐这个角色的发展空间,但仍有一点我非常担心,那就是人物性格塑造。

在大多观众眼里基本已经完成了对皇姐形象的脑补了吧,有的强势霸道,有的冷酷嚣张,但无一例外都对雷狮感情很好。其实在很多人心里,皇姐的形象已经成了自己对于雷狮这个角色的情感寄托,而不单纯只是故事里的一个角色了。可以说皇姐本身自带的好感全都是雷狮这个男人身上的衍生,这就很容易出一个问题,如果真正的皇姐角色形象与观众脑补不相符,是很容易出事的【编剧小姐姐的老福特已经没了,有兴趣可以自行了解其中原委疲惫的笑容.jpg】。我之前有写过关于观众期待的问题,官方现在的操作虽然为皇姐的出场做好了铺垫,但把观众的期待固定在一个位置上,【甚至可以说是观众用“我心中的xx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期待绑架了角色发展】所以说后续如何处理非常重要。

我认为目前的处理方式有两种,第一就是正面回应观众期待,就把皇姐性格做成大家想要的,你想要啥我给啥;第二,完全以相反的方向来塑造皇姐,完全脱离雷狮这个角色,展现她独有的魅力。这不是和大家抬杠,你喜欢什么我就偏不给什么那种,而是要保持观众新鲜感,让这个角色就算出场了也处在战争迷雾状态,维持观众的好奇心,这是维持长篇连载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上述两种方法全都是可行的且没有高低之分的,而同样的上述条件都有隐患。

前者回应观众期待但依然有度,这个度在哪里是需要官方把握的,否则真的会变成观众把控角色。后者的隐患前面已经说过了,与观众期待背道而驰产生的反噬【不过我觉得现在大家比以前都好多了,至少这次学院第七集安哥师傅出来反响不错,大家都没想过安师傅是这么个暴脾气,但是莫名又很萌】

Ps:这里需要强调,正确的回应观众期待是一种很牛批的能力,反例有很多,比如第二季的叙事节奏。是的,我又在拿第二季说事,而且说得是叙事节奏的问题。很多人讲说第二季不好看变幼稚真的不是剧情本身的锅。第二季是那种需要一口气完整看下来才能感受到其中紧张气氛的类型,因为它的时间跨度真的太小了,当初分着看时我以为这迷宫赛得进行了好几天,但实际上只有一个下午而已。就时间上来讲剧情本应该是紧凑到喘不过气的,为了缓解这种紧张感,制作组才调整了故事节奏。但是,这不调不要紧,一调整就出事了,本来应该承担缓和作用的笑点和过场在过短的剧集里显得太过突出,切碎了本应该是主旋律的紧张感,导致叙事节奏过于凌乱,尤其是追番党,看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一集演完没明白要讲啥,自然有怨气。而完结后一口气看下来则会好很多。剧集时间短对于以剧情为重的片子来说是先天硬伤,而要克服这一点制作组需要会留悬念,悬念留的好观众也会留的多(所以快夸第三季!)观众肯定是想看搞笑想看轻松的,但一定要在剧情软条件和时长制作水平等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来做,不然做了也白做,还招一身骂。

最后总结一下我的观点:不管是就剧情需要,人设核心还是他与其他角色之间的关系而言,雷狮都没有太多的必要去“为了别人”。如果这个角色能做到对自己理想追求的极致,那么他将成为凹凸世界这部作品中的,为了个人理想奋斗的典型代表。添加太多其他情感可能会圆满人物本身,但对于剧情来说,会丧失很多值得期待的对立观点,也使人物关系冗杂纠结。

我对雷狮这个角色的期待真的很高,对凹凸世界这部作品的期待也很高,因为它真的有太多可能性,有太多的方向可以发展,有太多的观点可以来讨论,我还是这句话:凹凸的世界观如果只是就热血漫套路浅尝辄止,那就太糟蹋题材了。

最后,加油吧!七创社!

 

【顺便一说官爸你压力大不大?😂】

评论(25)
热度(21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仇剑亭的呀哈哈 | Powered by LOFTER